close

這幾天開始變的有些悲觀,不知是跌太多了還是對人生的想法開始改變造成,這幾天也開始在想2008年會怎樣,也開始思考我下步要怎做。事實上經濟環境確實沒比8月股災時的狀況好,至少油價比八月多了20%以上、次級房貸損失金額比預期大、歐、日經濟景氣也開始趨緩了、全球物價壓力也比之前稍增。

 

目前支撐股市最大的理由仍然有三點:(1).新興市場基本面仍然強勁,亞洲國家內需市場持長狀況也佳,但近期大家也開始中國會出現進一步的宏觀調控措施,中國、香港股市從高點到目前修正幅度也近20%了!(2).資金面應該還是充裕的,順差的國家順差也沒怎減、充足的油元更不用說了,再加上FED又開始降息,理論上資金是不缺的,但近期日圓升到109,carry trade正試圖減低虧損跟風險中,美元若弱勢持續破底到底會發生啥影響,誰能告訴我?(3).雖然近期的下跌,但多數的股市長期多頭線型還沒被破壞,台股目前也在8450點附近的年線保衛戰中,多空在這兒交戰到底那方勝出誰能告訴我?

 

台股目前的隱憂有幾個:(1).融資高的老問題一直沒解決,以這種3850億以上的融資水準,以過去經驗看確實不像是落底的現象;(2).月KD下彎到80以下的空頭訊號也出現了,當然過去兩次只調整兩個月就彈起來了,但三年以前他可是要調整半年左右或以上的,這次還是可以調整兩個月就可開始彈回來了嗎?有誰能告訴我呢?(3).目前景氣指標已進入較高的區域了,對美日出口成長是負的,過去半年對歐亞的高成長是否能繼續維持呢?我也不知道,但歐洲景氣好像也開始減緩了。

 

所以我好像也沒找出答案到底股市是不是進入空頭市場了?2008年到底會如何?我還在繼續想中,希望想好時我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