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兩個小病去看醫生,因為不大放心這兩個小病分別去看了三個跟四個醫生,結果這兩個病分別竟然得到3個及3.5個不同的答案跟病因。想想其實從醫學發達的角度來看,我的小病的答案應該只有一個,但出現了不同的答案理由應該是:(1).醫生們學藝不精? (2).沒有一套有用的方法或用儀器確認?(3).我的病是怪病? 但第三個因素應該不大吧!
      
    回過頭來想想,當一個基金經理人也常要判斷股市走向,或是做不同的投資決策。當醫生判斷錯誤小則誤診大則賠命,基金經理人判斷錯誤就是賠了別人賺的血汗錢(當然也是有不算大的機率經理人被追殺賠上自己的命就是了!)。而判斷股市跟做投資決策怎樣才能如神醫般判斷無誤一直替人賺錢呢?按照最後醫生讓我相信他的說法的方式,一個是拿儀器直接照給我看,另一個醫生是拿書的照片直接跟我的病來比對,我才比較相信他的說法。按照同樣的方式,做為一個基金經理人是不是也要有套儀器,或是針對市場不同特徵出現時而有一套可行又有用的做法呢!
      
    名醫是先努力後、再靠閱人無數的經驗判斷、再輔以儀器把人的病正確診斷出並把人的病治好。我想基金經理人也是一樣,股市在任何位置都會有他不同的特徵跟應該的因應策略的,這樣才比較容易幫客戶賺到錢的,但是我們有一套儀器或自己的教戰手策隨時因應變化萬千的市場嗎?我們做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