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ard Marks給投資人的2016年投資備忘錄:帶投資者去看心理醫生解釋了近期金融市場動盪因素、投資人的心理及風險偏好與趨避的反應,以及在市場的因應策略。每次讀完Howard Marks的文章總是讓人發人深省而很有感(Marks的著作可參可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Marks最後的主要結論是:「目前不會重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2006~2007年,我說要小心;2008年末期,我說要積極買進;2012年,我說要重新保持謹慎;現在2016年初,我說可以大膽一些。我說這些話的時候,都是非常不確定的。我的結論來自我的思考和經驗,但是我從來不覺得這些結論,正確性有100%,甚至80%。我當然覺得我的結論是對的,但是我每次說出來的時候,都誠惶誠恐。」(註:Marks應該是指美股)

此處就不贅述其中分析近期發生的各種包括FED升息與市場的反應、油價大跌、高收益債市擔憂、中國經濟硬著陸、或是美國經濟是否衰退的看法,主要是從文章的脈絡找出Marks對於金融市場運作的觀察與思考方法,例如如何檢視系統性風險、投資人心理反應與投資策略應如何因應。Marks在文中對於做為股市心理醫生的角度,對緩解投資人「人性弱點­」開出的藥方是:

1.要戰勝市場先生的非理性,第一條就是要理解。投資者必須認識到心理因素的重要性及對市場的影響,並積極應對。

2.第二條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投資者要是像大眾一樣犯情緒錯誤,他也不可避免的會像別人一樣受市場波動危害。因此投資者務必要在樂觀和恐慌之間保持適度平衡。

3.控制自己的情緒還不夠,投資者還要掌握自己的環境對於職業投資者來說,這一條的意思主要是要把自己的環境安排好,不要讓別人的情緒波動對自己產生影響,及如資金從基金的流入和流出、市場流動性的波動、短期業績的壓力。(Marks舉其旗下基金限制短線贖回的做法)

4.最後一條是逆向思維。有了逆向思維,投資者可以把別人的情緒波動從威脅變為武器,投資者不僅可克制情緒波動,而在別人更恐慌的時候更樂觀,反之亦然,這才是投資者應有的行為。

而從Marks文章中的分析方式,可以嚐試建立分析市場是否產生系統風險、股市風險情緒波動、以及投資策略的流程:

Step1檢視經濟景氣趨勢:通常重大事件的產生後都會在景氣下滑時期產生再惡化、再大幅波及市場情緒。

Step2檢視企業獲利趨勢與股市評價:從評價的角度可看出市場是否過度樂觀或悲觀。

Step3檢視市場可能風險因素及影響:一一檢視產生股市波動的事件及分析其可能影響,如目前的FED升息速度、油價下跌、高收益債信用價差上升、人民幣貶值、中國經濟是否硬著陸等實質影響為何,分析市場是否已反應其中或過度反應,抑或是不是反應?(Marks在文中一一做分析,但這部份通常是最難的!)

Step4檢視風險事件實際影響與投資人是否過度反應之落差:通常極度悲觀或樂觀的反應包括媒體效應、VIX指數位置、經濟是否邁向衰退或放緩循環與股市之相對位置差異、Libor趨勢、債市信用價差的趨勢等因素。

Step5建立可觀察市場風險位置與股市評價之指標,以助理性判斷及決策:通如Step4所述之VIX指數位置、經濟是否邁向衰退或放緩循環與股市之相對位置差異(如長短期債券利差是否轉平坦)Libor趨勢、債市信用價差的趨勢等因素。

Step6逢低入市或逢高減持之策略:經過上述5個步驟,確認已對市場充份理解及具客觀數據分析後之判斷下,再做出是否「人棄我取」或是「獲利了結」之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